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

斷捨離

近排看了一本書叫“斷捨離”,覺得好正!


因為個書名咁得意,番來看看,又幾吸引,所以買回來看。

一向我都喜愛看一些關於收納既書,初初以為呢本都是,原來是說另一樣嘢!

"斷、捨、離"其實是一種理念,身、心、靈,全面向上提昇!讓自己人生活得更好!

「斷 」=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:購物前三思,不要的物品不接收,只添購必要的東西

「捨」 = 捨去多餘的廢物:整理廢物,賣出,贈出物品

「離」 =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:甩開執著,了解自己,愛上自己

呢本書教的不是怎樣收訥雜物,怎樣令家居整潔,而是教導我們一種理念,只要學懂和運用「斷捨離」這概念,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無論是家居整齊,甚至整個人生都有重大改變。

以前我睇好多收納書看收納,往往要買好多收納用品配合,呢本書卻相反,不斷叫人掉嘢,無需額外購物,不要擁有太多時,物品清減了,自然不需再整理,也可很整齊。
我最認同書中講,物品要用先有價值,要物盡其用,功效發揮到極致,就是斷捨離的最終階段。

我本身係一個捨得掉嘢既人,对日常用品,衫、褲、鞋、袋都好決斷,話掉就掉,但对一些有紀念價值既書、CD、DVD,又愛買書,愈來愈多,都好多雜物。所以我"離"方面做得不好,比較執著!

看完這本書,令我有所得著。以前,我比較喜歡擁有,現在用「捨」的理念,徹底實行篩選物品,令自己擁有的,都是最喜愛的,貴精不貴多,例如衫,以前成日覺得冇衫著,但用了斷捨離方法後,我反而覺得多了衫著,因為限住自己的衫既數量,在自己記憶中,多了配撘,好過以前有好多衫,但往往不知怎配襯!再以「斷」的思想,不買冇畏嘢,買東西要三思,不要為大減價而買,為想擁有而買,從而限制了擁有物件的數量。

剛剛近排年尾,大掃除可以實際使用斷捨離的方法清除雜物,暫時從我自己做起,家居真的比較多出了空間,希望2016年可以徹底實行!

人擁有少啲,就可以行得更遠啲路,人生都是簡單一點好些!

斷捨離,真是人生的整理術!雖然鼓勵人掉嘢,但想深一層,買少啲,擁有少啲,反而仲環保呢!

我覺得,每個人都需要學懂斷捨離這理念呢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