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我的快樂生活提案,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- The Happiness Project


好耐冇寫好書分享了,最近好認真咁讀了一本書。

書名很長,但很有意思,作者用一年時間,為自己增加快樂,而做了一個提案,當一個 project 咁做,並記錄成書。



作者是一位作家,有個好老公,兩個可愛的女兒,作者原本是律師,後來因為明白自己真正想做的是寫作,於是辭去律師工作,成為暢銷書作家,做著喜愛的工作,住在喜歡的城市紐約,跟父母、妹妹、老爺、奶奶,保持緊密關係,身體健康,生活美滿,沒有憂鬱症和中年危機,只是苦於中年不適,一種人生週期性的不滿足 - 想改變自己,又想接受自己:不希望把自己看得太重,但又很看重自己:想善加利用時間,又想隨興玩耍、閱讀,活在瑣碎的抱怨和叫囂中,無法領略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美好,於是,她決定花一年時間,設法讓自己更快樂!

嘩!我看完簡介,我覺得作者的背景和心境,咁似我自己,那就是我了!,唯一不同,我不是律師和作家,但那種人生週期不滿足感,覺得自己錯過了某些事,但我也從沒忘記自己有多麼幸運,我擁有自己期盼的一切,但有時總覺有所缺少,老是處於激動不安的邊緣,想拋開對未來的欣羨和焦慮,同時保持活力和企圖心,作者簡直道出我的心聲!

因此,吸引了我買了這本書回來!

作者將提案定為一年,每個月都定下目標,如何令自己快樂些:

1月,早點去睡覺,多運動,丟掉、整理家裡東西,解決一件麻煩的事情,表現得更有能量。

2月,戒掉嘮叨,別期待讚美或感激,要正確吵架,拿出愛的證明,改善婚姻関係。

3月,不超越自己,天堂有什麼意義,享受失敗的樂趣,尋求幫助,工作得更聰明,享受當下。

4月,在早晨唱歌,承認別人的感覺是真實存在的,成為歡樂回憶的寶庫,為特定計劃花時間。

5月,找出更多好玩的事,花時間耍笨,脫離常軌,開始一項收藏。

6月,放過別人,饒了自己,記住朋友的生日,對人慷慨,要露面,不要說人閒話,交三個新朋友。

7月,偶爾揮霍一下,買真正需要的東西,買了之後,一定要使用,有些東西,放棄吧!

8月,閱讀不幸災禍的回憶錄,寫感恩筆記,追隨一位精神導師。

9月,撥出時間,做自己喜歡的事,寫筆記,有一天會用得著,學一種新技能。

10月,學習專注,有瑕疪,才算完美,用幽默與溫柔表達意見,寫飲食日記,不要當快樂惡霸。

11月,笑出來,有禮貎,玩一下開心遊戲,找個庇護區。

12月,一天很長,一年卻很短,「好」糟糕的一天,找到對的感覺,珍惜人生的每一刻,快樂要堅持!

以上都是作者定下,在一年來要做的快樂生活提案,當然其中有些和我想要的一樣,我相信如果我做到的話,我也會變得更快樂!當然亦有很多不同的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快樂提案,而且是獨一無二的!

睇完這本書的得著是,儘管自己本性沒變,但只要你改變自己的態度,明白改變不了其他人的行為,只能改變自己,所有事就會變得不同!更棒的是,即使遇上糟糕的一天,如果態度正面,那也是「好」的糟糕一天!一樣是態度改變了,才令心情也改變了,變得更快樂呢!

另外,每天要心全感恩的心,也是令自己更快樂的方法!

我也希望啟動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,嘗試改變一下自己對事情的睇法和態度,看看是否真的會快樂些!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